close

噪音的對策是木工工作室很重要的一個議題:除了對外怕吵到別人,對內也要注意噪音對工作者本身所造成的不舒適的影響。

對策如大家所知就是隔音及吸音。(雖然常常被混為一談)

要做到完全的對外隔音,其實相當困難,因為建築物本身已有相當多看得到看不到的孔隙,同時考量到通風換氣的問題,我們所採取的方式是以吸音為主,使用多孔隙、相對柔軟的材質,在聲音傳導的路徑上,大量吸收聲音的能量。

經過調查,市面上好像有效的產品,都超過我們的預算,所以最後採取"理論上"的變通方式,和大家分享。

20100405.jpg
20100406-2.jpg
↑ 去永樂市場買最厚的棉被內襯當作牆壁的吸音材,按照骨架格子大小裁切。因為是自己施作,且顧及健康,不選擇一般常用的玻璃纖維或岩棉做吸音材。  ↑ 先鋪上一層氣泡布:空氣層air space也是有效的隔音層(及隔熱)。我們 就把氣泡布當作我們的空氣層啦,而且牆壁如果不幸有潮濕的現象,也不會直接波及到棉被內襯。再來鋪上棉被內襯。

20100406-3.jpg
 20100406-4.jpg
↑ 棉被內襯鋪好了。(很酥胡的感覺)
 ↑ 接著鎖上線版壓住木絲水泥板。木絲水泥板是由木絲加水泥製成,我們買的是白水泥的版本。多孔隙有助於吸音,且外觀上滿有質感,又不需塗裝。

20100406-5.jpg
 ↑ 突出的小天花層版放置木纖板,由植物纖維壓成的版子,有一點軟,也同樣有吸音的效果。因為這裡會放一排機器,所以藉由這個突出的小天花,可以增加吸音的面積。

20100408-1.jpg
 20100408-2.jpg
↑ 後面的空間也是一樣,骨架做好以後先鋪氣泡布。  ↑ 棉被也鋪好了以後一樣準備鎖上木絲水泥板。(然候擺一個pose)
  
20100408-3.jpg
 20100408-4.jpg
↑ 換人擺擺看。
↑ 窗戶前面也要做。

20100408-5.jpg←整面牆完成了。

20100430.jpg
 ↑地板有兩層,原有的水泥上面先鋪一層木纖板,比較柔軟,有吸收震動的效果。再鋪一層環保板作為地坪表面。做這層地板好處多多,萬一鑿刀不小心掉地上也不會去齒,木頭掉地上撞傷也比較減輕。(只是掃地有時後看不清楚啦)

以上是我們為了減低噪音所做的努力。

...待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dwood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